太阳成集团tyc151cc汪方炜教授研究成果荣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

时间:2023年11月16日 访问次数:130

       日前,浙江省创新深化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,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自然科学奖59项、技术发明奖22项、科学技术进步奖217项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6项。我院汪方炜教授主持的成果“调控染色体稳定性的着丝粒信号网络研究”荣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。

       着丝粒是真核生物染色体最重要的结构之一,它在染色体特定区域以含组蛋白H3变体CENP-A的核小体为基础组装而成,对遗传信息在亲代和子代细胞间的精确传递至关重要。在细胞的有丝分裂期,着丝粒不仅在维持姐妹染色单体粘连中发挥主要作用,还招募数十种蛋白形成超大结构复合体动粒,进而介导染色体与纺锤体微管连接。内层动粒结合着丝粒并招募外层动粒组分蛋白,外层动粒则招募一系列蛋白至纤维冠区,进而调控动粒与微管附着、纺锤体检查点信号和染色体分离。由于着丝粒具有的复杂结构和重要功能,以及与癌症等疾病的密切关联性,使其成为细胞生物学和染色体生物学研究的重点和热点。

       汪方炜教授团队系统深入地解析了有丝分裂期着丝粒区的信号网络,及其保护染色体稳定性的重要功能与分子机理,在《Science》、《EMBO Journal》《Current Biology》、《Cell Reports》、《Journal of Cell Biology》、《EMBO Reports》和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,拓展了细胞生物学和染色体生物学相关基础研究领域的科学前沿,为靶向细胞分裂和着丝粒信号的抗癌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。

       成果的主要学术创新点如下

 1)解析了蛋白激酶Aurora B、Bub1、Cdk1、Haspin和Plk1协同调控着丝粒组装、着丝粒与动粒互作、动粒与纺锤体微管附着的分子机制

 2)揭示了着丝粒区组蛋白磷酸化修饰通过招募拓扑异构酶TOP2A,解除姐妹染色单体间DNA拓扑连锁,进而促进染色体精确分离的功能与机制

 3)阐明了蛋白激酶Haspin异染色质蛋白HP1、染色体乘客复合体CPC调控有丝分裂期着丝粒区的黏连蛋白复合体Cohesin姐妹染色单体粘连的关键机制,及其对染色体稳定性的保护作用。

       成果的主要完成人还包括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颜海燕副教授、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陈亲富研究员、太阳成集团tyc151cc博士后张妙、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梁材。